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坚定不移追逃追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3-23

  “天网”行动再出发!3月20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启动“天网2023”行动。这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充分彰显了“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

  反腐败斗争必须统筹国际国内两个战场,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有逃必追、一追到底,让已经外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将其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部署。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至二十大期间,“天网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10668人,追回赃款447.9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61人归案,新增外逃腐败分子数量大幅下降,从根本上扭转了腐败分子“贪了就跑、跑了就了”的状况。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永远在路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此进一步作出部署。要从维护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高度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高质量发展,为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有力支撑。

  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推动追逃追赃工作高质量发展。“天网2023”下辖多个专项行动,是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的有力抓手,要以此为重点,织密追逃协作网、打好追赃组合拳、筑牢防逃“安全坝”。追逃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把未归案“百名红通人员”、近年来新增外逃人员作为重中之重,精准制定策略,强化个案攻坚,不断扩大战果。防逃要盯住源头、管住日常,不断织密以人、证、钱为重点的全方位防逃体系,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高风险人员防逃工作,关口前移主动设置屏障,不断筑牢防逃堤坝。追赃要应追尽追、颗粒归仓,通过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等手段,持续加大赃款追缴力度,强化对涉腐洗钱行为的打击惩处,斩断非法资金外流渠道,精准破解境内交易与境外套现交织问题,决不让腐败分子享受赃款“红利”。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积极作为、攻坚克难,不断把追逃追赃工作引向深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反腐败国际合作面临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还应看到,目前在逃案件不少是时间跨度长的陈年积案,很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敢于善于斗争。既要清醒看到反腐败国际合作面临的各种外部风险挑战,又要准确把握境内腐败和境外腐败交织这一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既要深化运用追逃追赃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又要在实践中创新方式方法。要扎实推进追逃追赃能力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注重完善工作机制制度,不断提高追逃追赃领域治理效能。

  积极参与全球反腐败治理,持续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腐败是全人类的公敌,其跨国性特征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日趋明显,有效预防和打击腐败犯罪需要世界各国并肩战斗、共同努力。近年来,我们以成功的追逃追赃实践引领反腐败国际合作,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赢得了海内外广泛支持和赞誉。做好新形势下追逃追赃工作,要继续扩大反腐败国际合作“朋友圈”,不断凝聚共同打击跨境腐败、拒绝腐败“避风港”等政治共识。要积极参与反腐败国际规则制定,深化和拓展多双边框架下的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把反腐败国际合作共识转化为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合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