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是雄狮就要战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27

  有这样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动画电影,演绎着追梦少年的逆袭人生——《雄狮少年》,可以说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中国风好电影。她热情洋溢、热忱满腔,令观影者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她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和激励每一个不同年龄段的我们。

  电影从平凡的日常生活着笔,讲述了在一次机缘巧合下,拥有舞狮梦的留守少年阿娟得到与他同名少女的鼓励和启发,于是下定决心和好友阿猫、阿狗组成雄狮小队,在退役狮王咸鱼强的培训下参加舞狮比赛,经过重重磨砺,从病猫变成雄狮,打破偏见、逆风翻盘创造奇迹的热血励志成长故事。

  影片中,“两个阿娟”在人声鼎沸、鞭炮肆虐的嘈杂里邂逅,又在村头高山、木棉红下的静谧里分别;三个小伙伴在夜空爽朗里歇斯底里释放呐喊,却又在风雨的考验里往复如一,安静与动感,沉静与张扬,交换轮番上场,自带有味节奏。影片从头到尾没有可以让你“走神”的时刻,没有让你“放松”的时间,用故事推进的此起彼伏,众望所归的柳暗花明,上山下山的铿锵脚步,吊足了观众的胃口,揪紧了观众的心。

  将现实主义题材转为动画,传递“勇敢追梦,就能创造奇迹”的内核,着笔不可谓不险、立意不可谓不高。影片以舞狮这一活动为主要内容,以自强这一精神为关键要义,将中华大文化与具体小项目深度结合,社会大背景与民间小人物完美契合。有人这样评价:青春励志何来奇迹,不过是对现实说一句“不认”。

  片中,咸鱼强夫妇相濡以沫的那条暗线,刻画耙耳朵、刻画忠贞情、刻画生活所迫、刻画过往今昔,“舍得”二字在镜头中两次闪过,引人感慨唏嘘;舞狮传统文化由来发展的另一条暗线,用时而响起的浑厚男中音讲解,令人回味。

  当主人公拎起狮头、背起行囊,与师傅师兄作别踏上开往城市的中巴,临窗茫然失落的那一瞬,看到师傅师兄急踩三轮冒雨送别舞起狮子响起鼓点加油打气的那一刻,友情浓成了点滴晶莹;咸鱼强老婆骑着电车抛下的一句“狠话”,“女阿娟”一人带头众鼓响应的激烈,爱情原来是深藏的力量。

  百炼钢成了绕指柔,绕指柔亦是百炼钢。

  影片里最走心的叮嘱,莫过于那句“只要鼓点还能在心中响起,我们就是雄狮”;最励志的场景,莫过于踩在梅花椿上带血脚步的坚持,仰望最高那一椿身后响起的鼓点一片,向着更高的纵身一跃;最令人回味的唱词和旁白,莫过于“世界上总有一座山不可逾越,人生一山还比一山高”“世界上总有你达不到的高度,但你是雄狮你就要战斗到底”。

  每一次坦然面对挫折和痛苦,都是对生活的应有尊重;每一次坚定迈开奋进的脚步,何尝不是对生命的敬仰礼赞。

  《雄狮少年》深深地启迪和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人这辈子像舞狮,上山下山,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勇者无畏,定当自强不息,生命不息,定要战斗不止。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只要鼓点还能在心中响起,你,我,我们,都应该是那头被木棉花砸中的雄狮!(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