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审查

第三纪检监察室:多措并举守好审查调查工作生命线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1-22

  “我们在和相关人员开展‘走读式’谈话时,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谈话对象进行情况摸底、风险评估,确保办案安全。”在第三纪检监察室集体研讨会上,负责同志对科室成员叮嘱道。

  审查调查安全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今年以来,第三纪检监察室始终坚持审查调查和办案安全工作一体推进,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办案安全之弦,多措并举强化办案纪律,确保审查调查“双安全”“零事故”。

  该室通过专题研讨上级纪委监委关于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学习办案安全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强对审查调查人员的教育管理,从思想深处树立安全办案理念。同时,定期组织观看办案安全专项警示教育片,持续强化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审查调查安全制度,规范使用各类谈话表格、审查调查文书,强化全程管控,对“走读式”谈话工作审批程序、谈话对象交接、谈话室使用等报批程序实行“一事一备案”“一事一审批”,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在此基础上,该室每季度组织开展“问题回头看”活动,围绕办案程序、办案安全、办案纪律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确保监督检查不间断,问题整改见实效。

  “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把审查调查安全放在纪检监察工作首要位置,把办案安全要求扎实贯彻于审查调查全过程、各环节,坚决确保守牢审查调查安全底线。”该纪检监察室负责同志表示。